瑶林琼树

喜欢看评论的马头暗星云在逃写手,曾因又菜又鸽而被捕。|水产和mxtx相关莫挨!

【秋官水仙】长相忆(峰夲向)番外

#肝了个番外,关于脑子里一直脑补的香帅扇子梗

#反正是水仙,那就再加一个水仙嘛,夲夲的造型和香帅很像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凌峰刚醒,脑子一时没有转过弯来。他有许多话要说,除了问吴夲这是什么地方外,他也想好好问问吴夲这个人到底是怎么回事。张了张嘴,发不出声音来。他也不知道自己昏了几天,但是看起来不是很短的时间。


温度恰到好处的水让凌峰干渴的喉咙感到舒适,这时候才发现自己昏迷了这么久,嘴唇却没有干裂。转头看到桌案上的棉布和杯盏,心里不得不感叹吴夲这个人太过细心。


“我知道你有很多问题要问。”吴夲把杯子放回了桌子上,“现在不急于一时,等你再好些,我会解释给你的。”


吴夲既然这么说了,凌峰也就暂时放弃了提问的念头,他闭上眼,准备再通过睡眠来恢复体力。


吴夲这次破了他自己的例。他虽被称为医神,但终究先是医,再是神。凡是有病人,吴夲几乎从不用法术仙术,只用他的医术治病救人。若是不得救,也便是命该如此——不过这种情况出现的极少,绝大多数病人都会在他的手下痊愈。而这次,吴夲用的是他的仙法,愣生生从无常那索来了凌峰的命。虽然这种做法定是会引起天庭不满,参他几本也不是没可能,但他刚刚除灭瘟君立下大功,玉帝再怎么样也不会真的惩处。


便是有恃无恐的破例了,吴夲心想。


凌峰终归是习武之人,底子还算好,只是这毒一催加上之前的伤,这身武功怕是留不下什么了。好在凌峰看得开,也无所谓,大不了日后再慢慢养回来,倒也不是没了指望。再说了,他现在也算没什么牵挂了,武功有没有也没什么区别。


倒是看得开。


就这么将养了几日,凌峰的身体倒是恢复了不少。这是慈济宫,凌峰知道这一点,供奉保生大帝的庙宇。这么算的话,这该是吴夲的家。外面热热闹闹的,求医问药的不少。凌峰起身,走到门口,倚着门框站着。外面吴夲正在打理他的草药,长势不错的样子。


“别站太久,现在还是多休息为好。”吴夲看到了凌峰站在那,对他说道,“觉得闷的话,就来院子里坐会吧,别忘了披件衣服。”


今天天气还不错,也没什么风,正好可以透透气,吴夲便准了凌峰出来。


凌峰从房间拿了件外衣披上,吴夲也放下了手里的工具。


“麻烦你了。”凌峰说道。


“医者本分。”吴夲轻笑一声,给凌峰倒了杯水。


“你怎么知道我出了事?”凌峰问道。


“我什么都知道。”吴夲回答道。


“也是,我忘了你是保生大帝。”凌峰说道,“唐碧呢?他们怎么样?”


“都还好,我把事情告诉了他们。”吴夲说道,“等你痊愈,便可以回去。”


“这样。”凌峰点了点头,“那你之前,在皇宫里那段时间,是怎么回事?”


“那就说来话长了,我慢慢讲给你听。”吴夲从袖中抽出了折扇。凌峰看到了,有些破旧了,应该是用了蛮久的了。


“该换一把新扇子了。”凌峰指了指那把扇子。


“没有大事,还能用。”吴夲看了看,确实,但是又不影响使用,还是省着为好。他又不是那用扇子为武器的大侠,用不着换那么勤。


“我还有一个问题。”凌峰看着吴夲的眼睛,“我该怎么称呼你合适?”


“我字华基。”吴夲用手指蘸了水,在桌子上写着他的表字。


“华基……”凌峰念着吴夲的表字。


“那我呢?我怎么称呼你合适?毕竟不能再叫你千户大人。”吴夲笑问道,“峰官?”


“什么?”凌峰不太懂这个称呼的含义,“是什么意思?”


吴夲故意不答,只是笑着。凌峰满头雾水,又不知道该怎么样让吴夲开口,只好瞪了一眼吴夲。


“那就不知道。”吴夲摆出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,打定主意就打算这么称呼凌峰。至于日后凌峰知道了,那便再说。


凌峰的身子日渐大好,吴夲也就不拘着他闷在屋子里。偌大个百草园凌峰倒也是能四处闲逛的,实在是无聊得狠了,慈济宫门口坐坐也可行,只是这样有失体面,凌峰极少去。偶尔便也就是在慈济宫殿内给吴夲帮帮忙,活像个吴夲新收的徒弟。


“要上街走走吗?”吴夲问道,“不知道你来没来过这里,这边的街巷上也有不少好玩的。”


那倒是不错,凌峰心想,也就点头应允了。偏生天不遂人愿,吴夲还没出门便被病人拦上了。虽说有约在先,可他也不是那种会把病人弃之不顾的人。


“你去忙,我自己在四周走走就好了。”凌峰对吴夲说道。


吴夲只能嘱咐凌峰多注意些,让他不要劳累太久,尽早回来。


“放心吧,我终归不是小孩啊,华基先生。”凌峰看着吴夲的担心笑了出来,“太过焦虑,可是伤脾又伤肺啊!”


“你啊……”吴夲说不出话,指着他笑着摇了摇头,“早些回来。”


凌峰身上有些碎银子,是身上之前带着的,吴夲前段日子把东西都还给了他。这路上东西倒是不少,虽然不一定有京城那样繁华,但烟火气还是让凌峰觉得舒心。小吃什么的,凌峰准备回去的时候再买,他走了两条街,方才看见个卖扇子的摊子。


“您来看看?这扇面可都是漂亮得很的!”店家吆喝着,凌峰被引起了兴致。连展了几把,大多就是那四君子的扇面,吴夲应该用烦了。要是花花草草的……凌峰想了想,吴夲举着把牡丹扇面的感觉,自己先笑出了声。


“您这是给谁挑?心上人?”店家看他挑的不满意,便开口问道。


“朋友。”凌峰回道。


“是个什么样的朋友?”店老板问道,“您说说,我也好帮您挑挑。”


“他嘛……”凌峰一时语塞,不知道如何形容吴夲。说他超脱潇洒,身上却还带着一丝烟火气。说他端庄持重,偏生他还喜欢和朋友开玩笑。


“嗨!哪有人那么好形容啊!”店老板歉疚一笑,自顾自展了把扇子,是幅水墨画,画的是山水。


凌峰接了扇子细瞧,是个夜景图,这画到或许是合适,山间景色倒是衬了吴夲的气质。扇子翻了面,题着几个字,“我踏月色而来”。有趣极了,凌峰一笑,掏出怀中碎银子扔给店家:“就它了。”


身后边是店家道谢,凌峰边走边拿着扇子挽了个花。回去还不忘捎带了甜点糖糕,生怕吴夲饿着。结果拿了东西后凌峰才反应过来,吴夲是神仙,不吃不喝也没有关系。


得,当他孝敬神仙老爷的吧。


凌峰回来的不晚,吴夲还在忙于医病。凌峰也不扰他,就在旁处一坐,瞧着吴夲给人看病。直等到日落西山之时,香客也好,病人也好,才都慢慢离开。


“瞧瞧这扇子?”凌峰展开扇子,搁到吴夲眼前。


吴夲拿起来,一看这字便勾了唇角:“怎的?这是要我当那留香盗帅?”


凌峰不答,只说极配。


自是极配,端的是一样的完美无瑕。


吴夲将这扇子收进袖里:“多谢。”


“吃东西吗?”凌峰把纸包放在桌上,“我看你忙了那么久,便买了点,之后才发现你未必用得着吃喝。”


“怎能用不着?”吴夲正色道,“吃可是人生头等大事。我久留人间,这食物方是我沾染烟火气的法子。你自知这世间‘以食为天’,食物填饱肚子是一方面,强身健体防病医病是一方面,尝着百味刺激唇齿感官又是一方面。或许与我而言,前两者倒是没用。只是这最后一样嘛……往小了说是我不舍人间,往大了说是不体会人间情味,我也无法与病人将心比心,那样做大夫便是难事了。”


吴夲拆了纸包,拈起块糖糕往嘴里送。


“说白了,是为了享乐?”凌峰问道。


“不是没有这个原因,味觉的享受还能放松心情,何乐而不为?”吴夲笑道。


“罢了,辩论美食无趣,那比得过亲口品尝?”吴夲把纸包往凌峰那边推了推,“你买的总归自己吃点吧。我是不饿,你这身体可误不了饭。”


凌峰学着吴夲的模样仔细品尝,他没吃过这种点心,瞧着新鲜买了回来。仔细品着,味道确实不错。甜的东西令人放松,倒是不假。二人谈天说地,天南海北都讲了个遍,美景风物,一个不落。


“我有时就会不太想走。”凌峰留了最后一块点心给吴夲。


“那就留下,多久都可。”吴夲拈了起来,递到凌峰嘴边。


“好。”凌峰就着吴夲的手咬了半块下去。


“明日我带你出城逛逛吧,怎样?”吴夲明了凌峰心思,把剩下半块吃了下去。


“好。”凌峰回答道,“怎样都好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